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会员服务 > 示范与推广

【关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上海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碳市场,加快推动全国碳市场启动,建设国际碳金融中心,发展长三角碳普惠

   日期:2021-05-30     浏览:382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参加由国泰君安、上海联交所和上海环交所共同举办的“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长期关心上海碳市场发展及全国碳市场建设的企业和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去年9月份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多次提出,我们2030年努力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生态环境的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这就需要方方面面来关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刚刚闭幕的长三角主要领导人会议,以及全方位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的第一次会议在无锡刚刚结束,领导也聚焦探索长三角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我们也和长三角三省一市提出探索上海、南京、合肥等城市开展碳普惠的试点,推动长三角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第一次会议也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对我们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更高水平的保护也赋予新的使命,长三角要积极探索我们减污降碳的协作。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已经明确提出在2025年提前实现碳达峰,比全国目标早5年,这也是上海对国家和世界的承诺。市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努力打造国际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

在上海碳交易市场方面,上海是全国最早建立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上海市2008年设立全国首家环境权益类交易机构,2011年率先启动了交易试点的体系建设,2013年11月正式启动交易市场运行。目前纳入的包括钢铁、电力、化工、航空、水运、建筑等一共27个行业、约300家企业和约400家投资机构,上海也是全国唯一连续七年实现企业履约清缴率100%的试点地区,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区域碳市场。

国家已经明确把全国碳交易的系统和交易机构放本市,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根据国家提出的争取于2021年6月底前启动全国碳市场交易的有关要求,上海已做好全面保障,正从交易系统、交易制度、交易机构等各方面正在抓紧推进建设及市场准备工作。

在碳普惠建设及推动长三角区域环境权益市场建设方面,我们也是走在前面的,我们正在努力地谋划、筹备“碳普惠”工作,出台碳普惠的相关政策。碳普惠工作在广东、北京、成都、湖州、江苏有些城市有一些很好的经验,也是要把这些经验进一步地提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研究这个事情,通过碳普惠来调动全社会引导全社会来履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鼓励广大市民和中小企业通过减排的工作能够在长三角推动环境权益交易。所以碳中和碳达峰不仅靠政府的引导,也要发挥市场的积极性。

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上海具有金融市场齐备优势、中外金融机构比较多,还有金融对外开放前沿的优势、还有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优势、还有金融人才,今天来了很多方方面面各界精英,人才聚集,上海已经将碳金融列入“十四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框架建设。除了全力推进落实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外,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与各个省市合作发展绿色金融,努力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希望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和市民都能够积极地参与绿色低碳的事业,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多贡献,通过碳交易,以减碳作为重点战略方向,使上海的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绿色成为我们上海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成为人民城市最温暖的亮色。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来源: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