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上海市民,未来这些行为将会变成个人账户里的“碳积分”

   日期:2021-05-19     浏览:210    

上海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将做哪些工作?市民如何参与其中?

上海发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联合主办的2021上海民生访谈正在进行中,今天的嘉宾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他说,本市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碳普惠”工作,要把各种低碳行为核算出来,变成每个人账户里的“碳积分”。

上海正抓紧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程鹏说,上海已明确要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比全国目标提前5年。目前,正在抓紧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上海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二是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三是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四是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五是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效发挥湿地、林地、土壤、海洋的固碳作用,提升碳汇增量。

广大市民的参与,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一方面需要市民朋友的自觉行动,如节约用电、拒绝餐饮浪费;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主动绿色出行,如步行、骑行、乘坐公共交通等。

另一方面,也会开展积极引导。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上海“碳普惠”工作,就是要把市民朋友们的各种低碳行为,包括绿色出行、简约包装、按需点餐杜绝浪费、做好垃圾分类等等,把这些行为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出来,变成每个人账户里的“碳积分”,再通过对接上海碳交易市场、各个商业消费平台,让市民朋友通过低碳行为实实在在地获得实惠。

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进一步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程度

十三五,本市全面落实《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20年)》,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4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长江口青草沙、陈行、东风西沙和黄浦江上游金泽水库,水质自2018年起稳定保持Ⅲ类;2017年底建成区河道消除黑臭,2018年底全市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全市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十四五,本市将遵循“三水统筹、生态优先”原则,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进一步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程度。

水资源方面,加强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周边风险企业的监管,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稳定。

水环境方面,实施竹园四期污水处理厂建设,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持续开展雨污混接改造,解决初期雨水带来的面源污染影响;实施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规范排污口管理。

水生态方面,研究建立符合本市流域特征的水生态监测评价体系,提升水生生物保护和监管能力。中心城区,结合骨干河道生态廊道建设,打造融合文化特色的世界级品质滨水亲水空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以淀山湖、元荡为重点湖泊实施岸线贯通和生态治理工程;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实施南汇嘴生态园建设,开展生态修复和保育,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各区还要因地制宜开展以“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为目标的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建设。

来源:上海环境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