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专家:天然气仍将是我国能源体系“碳减排”的重要抓手

   日期:2021-07-26     浏览:60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国内能源行业将全面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

在近日举行的天然气产业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纷纷向记者表示,天然气仍是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过渡阶段的最优选择之一,碳达峰前仍将是我国能源体系“碳减排”的重要抓手,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47亿立方米,至2020年已达到3288亿立方米,年均增速约14%。记者从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了解到,去冬今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累计供应天然气供应226亿方,同比增长33.2%,高峰日突破1.7亿方。2021年以来,天然气分公司累计销售天然气25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9%。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聘请专家谢秋野表示,天然气是低碳清洁化石能源,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低于煤炭。他认为,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空间较大,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约束下,天然气消费量比参考情景有所降低,峰值期也将有所提前,“2020年,我国人均天然气消费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5%,OECD国家的16%。随着城镇化推进、管网设施完善、经济性提升及环保政策倒逼,我国天然气消费仍有增长空间。”

“天然气具有清洁、低碳、高效等多方面综合优势,是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的现实选择。以天然气替代煤炭,可大幅降低碳排放,满足增量电力及热力需求。”谢秋野认为,天然气具有发电运行灵活、启停时间短、爬坡速率快、调节性能出色等特点,作为灵活调节电源,是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必要支撑。另外,天然气比氢气易于存储和运输。在碳中和后的能源系统中,可促进风光发电的消纳和大规模长周期的储能,而天然气在未来能源系统保持韧性、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CO2排放量约为98亿吨,其中电力行业CO2排放量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0%,而燃煤电厂是电力行业中最主要的碳排放源。然而,火电中的天然气发电因其清洁性、环保性、灵活性等,将会是减少电力行业碳排放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双碳”目标推动下,天然气发电在我国将会得到重视和推广。

“能源转型不只是一种能源替代另一种能源,是一个系统替代另一个系统。”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田磊认为,在“双碳”目标下,天然气是替代煤炭、石油的主要能源之一,也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不仅如此,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发展形成“伙伴”关系。

北京燃气研究院副院长白俊也向记者表示,天然气依然是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化石能源。他认为,天然气消费利用的高度和长度既取决于天然气行业自身的作为,也取决于替代能源的发展进程,而天然气行业要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居安思危。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天然气供应能力仍有待提高,发电成本较高,已成业内共识,这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产业扩容。

白俊指出,天然气行业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增供应、降成本、活价格、促消费、强基础、保安全几方面下功夫。

 来源:人民网

202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