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任务仍然艰巨 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日期:2021-09-26     浏览:104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张可月)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昌平区未来科学城开幕。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36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专家参加主论坛、专题分论坛主旨报告和主题演讲。

能源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能对人类社会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中国已在能源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治理成效?又面临何种压力与挑战?开幕式现场,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和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均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能源领域清洁低碳发展尤为紧迫。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和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均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黄润秋说,碳达峰、碳中和对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降低碳排放是一举多得的事:一是有利于倒逼和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助推高质量发展。二是有利于推动污染源头治理,实现降碳与污染物减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增效。三是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异常气象条件的影响,减少对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四是有利于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中国坚持能源高质量发展 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引领下,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建成了多轮驱动的能源稳定供应体系,能源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一,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始终保持在80%以上。二是能源节约和消费结构优化成效显著。以低于3%的年均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4.6%。

三是能源科技水平快速提升。能源重大科技专项扎实推进,建立了完备的清洁能源科技研发和装备制造产业链,技术进步成为推动能源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四是能源的生态环境友好性明显改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推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约48.4%。五是能源治理机制持续完善,国际合作不断增强。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电力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一批重大石油、天然气、核电、电力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国际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中国实施积极的国家战略 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显著成效

黄润秋表示,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增加森林碳汇、完善市场机制、积极适应气候变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显著成效。”

黄润秋说,截至2020年底,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了约48.4%,超额完成下降40%-45%的对外承诺,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非化石能源占比已经达到15.9%,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世界的一半。中国还是世界上森林面积增长最快的国家,2009年以来全国完成造林7000多万公顷,河北的塞罕坝、内蒙古的库布齐、山西的右玉、新疆的柯柯牙等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荒漠变绿洲”的绿色传奇。中国提出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成功入选联合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15个精品案例。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任务仍然艰巨 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黄润秋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治理污染等多重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极其艰巨。当前中国距离实现碳达峰目标已不足10年,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仅有30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时间更紧、幅度更大、困难更多,任务异常艰巨。

“面对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我们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按照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黄润秋归纳到,一是要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要着力推动能源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三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四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五是要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合作。

章建华也表示,当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入了新阶段,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能源转型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深入推进。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要在远远短于发达国家的时间内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中国能源行业坚持立足主战场、当好主力军,将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为此,章建华认为,能源行业要作出五点努力。一是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确保“十四五”时期实现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5%的目标。二是坚定不移兜紧能源安全底线。树立和强化系统安全观,科学处理绿色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的辩证关系,统筹实现能源领域深度脱碳和本质安全。三是坚定不移加强能源科技创新。完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依托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协同创新,组建一批“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加强储能、氢能、能源互联网等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示范和应用。四是坚定不移深化能源国际合作。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立足新发展格局,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坚定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公正包容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未来10年是中国努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也是统筹发展与减排、为实现2035年现代化建设目标迈出坚实步伐的关键期。要在五个方面取得切实进展:一要坚定不移地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二要大力推动全行业能效提升;三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系统;四要以产品标准和行为规范引导居民绿色低碳消费;五要增加碳汇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要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未来要把持续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作为节能降碳的重要手段;要继续深入实施节约优先战略,全面推动工业、建筑、交通领域节能降碳;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系统;要下更大气力,引导居民生活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央广网

202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