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会员之窗 > 走进会员

会长单位——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0-01-31     浏览:1538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一、基本概况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实集团”)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目前由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并被授权经营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

 近40年来,上实集团承担了上海国有大型境外企业集团和香港中资企业的双重使命,为上海引进境外技术和资金、推动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培养国际化人才,以及推进沪港两地交流和合作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独特贡献。

上实集团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基建环保、房地产和区域开发、消费品、金融服务和投资五大领域以及创新发展的新边疆业务,拥有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0363.HK,简称“上实控股”)、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2607.HK,简称“上海医药”)、上海实业环境控股有限公司(BHK.SG/0807.HK,简称“上实环境”)、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48.SH,简称“上实发展”)、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0563.HK,简称“上实城开”)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成员企业超过1000家,员工约6.2万人。截至2018年末,上实集团总资产达到3850亿港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93亿港元,归属集团净利润37.64亿港元,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归属集团净利润等指标在上海国资系统企业中位于前列,是上海在境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和香港最具地方代表性的中资企业之一。

二、主要业务

上海医药是上实集团医药业务的运营平台,拥有包括医药制造、研发、分销和零售在内的完备的产业链,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90亿元人民币,在福布斯2018 年全球企业2000 强中位列中国药企第二位。通过持续推进集约化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融产结合发展,上海医药正努力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领先医药产业集团。同时,上实集团发起设立了总规模500亿元人民币的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加快建设上海市医药临床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打造与基本医疗相互补充、可复制、可推广的高端补充医疗服务体系,探索发展适合中国需求的养老模式。

上实基建是中国国内重要的基础设施综合性投资公司,业务包括高速公路、水务和新边疆业务三大板块。高速公路拥有沪宁、沪渝、沪昆三条高速公路上海段的收费经营权以及杭州湾大桥23.06%的股权。水务业务包括上实环境和中环水务两家企业,服务中国20多个省份,综合处理能力近1900万吨/日,位居中国行业前三。新边疆业务目前包括光伏发电和固废发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580兆瓦、固废日处理能力超过30000吨,其他新边疆业务也在积极探索中。

上实集团房地产业务境内项目由上实发展、上实城开建设运营,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和东部沿海一、二线城市,投资开发上海万源城、莘庄地铁上盖、虹口北外滩、徐汇滨江、青浦海上湾、西安浐灞、青岛啤酒城、泉州海上海等大型项目。上实集团还与宝武集团、宝山区政府合作,共同开发宝山“不锈钢”地块,推动吴淞地区整体转型;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投资建设“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总规划用地205公顷,是迄今为止中国对俄罗斯最大的非能源类投资项目。

上实集团消费品业务包括具有百年历史的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洋烟草”)、永发印务有限公司(简称“永发印务”)和香港天厨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天厨“)。南洋烟草是中国建立最早、历史最长的民族烟草企业,主要品牌“红双喜”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永发印务是香港及内地历史最悠久的大型印务企业之一,近年来转型高端纸模业务,为世界知名电子消费品提供包装服务,并积极探索数字化医药包装领域。香港天厨是中国调味品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先驱,主要产品是“天厨”味精。

上实集团金融服务和投资业务拥有财务公司、融资租赁、保理、典当、小贷、担保、私募、拍卖、招投标等牌照,已初步形成从创业投资、PE投资到证券市场投资的产业链,正积极探索绿色金融领域。

上实崇明东滩区域总面积86平方公里。上实集团深度融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秉持生态低碳发展理念,保护开发崇明东滩,生态城镇、绿港农业、湿地公园三大园区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生态东滩、健康东滩、未来东滩”。


上海实业环境控股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实业环境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上实环境”)是一家在中国水务及环保市场具有领先地位的综合性企业,主营业务涉及污水处理、供水、污泥处理、固废焚烧发电及其它环保相关领域。公司总部设立新加坡并在新加坡主板上市,2018年成功登陆香港交易所主板市场,成为上海首家在新加坡-香港两地上市的企业,股票代码分别为807.HK与BHK.SG。公司业务高速发展,规模增长迅速,在中国环保市场的占有份额不断提高,截至到2019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317亿。

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上实控股”,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363)成立于一九九六年,同年五月三十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上实控股的控股股东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实控股股权约60%,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海外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上实环境重要战略投资者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节能”)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10年重组成立的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

上实环境是环保行业积极且具有影响力的投资者与运营者,在中国已有超过十五年的经营历史。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近200个污水处理及供水项目,设计处理规模约1200万吨/日,以及7个固废焚烧发电项目,日设计产能8800吨,10个污泥处理项目,日设计产能2255吨。公司业务覆盖中国19个省及直辖市,即山东,广东,湖北,湖南,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广西,宁夏,河南,辽宁,内蒙古,山西,四川,吉林和黑龙江。此外,上实控股是香港上市垃圾焚烧发电公司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股票代码:1381)的第二大股东,粤丰环保中国标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每日城市生活垃圾总处理能力达37190吨。

上实环境拥有全面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项目管理的综合资质与经验。在中国建立了5大区域平台、1支工业污水团队及1个固废事业部,高效服务全国各地的市政项目,保障各项目的管理运营质量及应急反应速度。上实环境凭藉其独特的战略定位与商业模式,将继续壮大水务及固废业务,并积极寻求其它环保领域的市场机会,如海水淡化、土壤修复,再生能源,水处理技术及污染防治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