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会员之窗 > 走进会员

与时间赛跑 抢建方舱医院“生命之水”

   日期:2020-02-09     浏览:177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报道(一)

党旗飘扬,与时间赛跑 我会会长单位上海实业(集团)

有限公司抢建方舱医院“生命之水”

2月8日,元宵佳节,武汉盘龙城湖北省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施工工地车水马龙,各路工程建设大军正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打通生命通道。

据了解,在应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黄陂区第二座方舱医院正在盘龙城湖北省省委党校新校区紧张施工中。

2月7日下午14:30,上实环境控股(黄陂)有限公司接到通知,需要按照医院整体施工部署要求于2月8日完成方舱医院通水工程。

接到任务后,公司高度重视,迅速调集人员组织专班前往盘龙城湖北省委党校勘查现场,2月7日连夜与盘龙城湖北省委党校施工单位现场沟通了解情况,当场研究确定施工方案,制定施工安排与计划,确保按时完成紧急供水任务。

为了确保新建的方舱医院供水管网在2月8日完工通水,上实环境黄陂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做通家人思想工作,自己找社区开证明走出家门,奔赴施工现场,确保优质安全的自来水第一时间流入方舱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2月8日早上7:00,上实环境黄陂公司20余名技术骨干、工程安装人员全部集结到岗火速投入工作展开施工,第一面党旗高高飘扬在方舱医院施工现场。

湖北省省委党校新校区已有一路用水水源,现场打压,管网水头压力0.3MPa,可满足方舱医院用水需求。但经现场探勘,该路水源有一段盲肠管道,容易积蓄死水,对进入医院的供水水质有很大影响。为确保优质水源,上实环境黄陂公司技术人员决定重新敷设一条供水管网,全长300余米,需要全部破除道路,开挖沟槽,要在12小时内完工施工难度较大。

为抢施工进度,与时间赛跑,上实环境黄陂公司现场施工人员分班作业,轮流施工,分工协助,合理制定施工方案,有效保证了工作效率。特殊时期,没有卸货劳务人员,施工人员二话不说,钻上货车,扛起管网跳下就跑;没有开挖付工,技术人员抓起洋镐就挖,硬是在短短4个小时内挖出一条安装沟槽。这边开挖,那边就抓紧对接管材,沟槽完成,工程管理人员现场验槽合格,施工人员齐心协力扛起管网放下沟槽,下午17:00,300余米供水管网全部敷设完成。

期间,大家轮流吃饭,现场没有盒饭,就吃点泡面和面包,外面穿的防护雨衣密不透风,大家的衣服都汗湿了,额头都渗出汗珠,正值疫期,大家不敢随意用手擦汗,不敢随意脱衣,任汗水滴落。随着施工进度不断推进,2月8日元宵节晚上20:00,经过12小时的全力奋战,盘龙城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供水管线全线贯通,在专班对管网试压冲洗后,提前打通方舱医院的“生命之水”。

疫情当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没有全副武装,但他们有挺身而出的使命担当,他们默默无闻的在疫情抗击线上全力以赴,确保黄陂南部地区近百万居民供水安全。

目前,上实环境黄陂公司有200多名一线员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确保2座水厂、11座转压站、3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客服热线24小时值班,管网维修值班人员随时待命,确保居民用水安全。各营业所包保各区域卫生医疗点、集中收治点,明确责任人,重点保证各医疗点、集中收治点供水无困难。

城市供水作为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关乎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尤其自疫情爆发以来,供水安全显得更加重要,各级政府都采取严密的防控防治举措,供水人也在努力付出,致力于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上实环境黄陂公司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制定供水应急保障预案,提高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对能力。同时,加强对净水构筑物消毒和清洗,加强24小时值守,每天对供水设施和生产区域环境进行清洁维护和卫生消毒工作,严防病毒入侵供水生产场所。为严把自来水水质关,完成对属下2座水厂消毒设施的检查,加强自来水消毒过程控制。严控污水厂水质达标排放,密切关注进水水质,随时调整处理工艺。针对水厂、转压站、营业所、污水厂不同岗位要求安排每天对进入厂区人员测体温,定时消毒,保证各区域安全,目前,公司无一例疑似感染病例,供水整体平稳,投诉为零,污水水质合格达标。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