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协会动态

上海开展碳排放能力建设系列培训

   日期:2021-07-29     浏览:192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深入推进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区域协同治理,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主办、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和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承办的上海市碳排放能力建设系列培训第一期于2021年7月28日在,在闵行区市建科院举行。培训会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杨建生全程主持。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周军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作“本市碳交易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展望”主题发言,他在讲话中提到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线为引导更多资源投向低碳发展领域提供有效路径,为“双碳”目标如期实现提供有力抓手,同时进一步推动碳市场与其他减污降碳机制协调联动。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详细介绍碳交易体系和主要制度,她的演讲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碳排放权交易的原理和流程,上海市碳交易试点的特点、制度和运行现状等情况,以及全国碳交易市场的相关情况。


培训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中心鞠学泉副主任详细介绍碳排放监测、核算和核查(MRV)工作内容。通过对MRV体系的介绍、碳排放核算和报告的方法、以及核查程序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就如何规范做好碳排放相关工作,确保二氧化碳排放数据真实有效、客观公正作了说明。


培训会专设互动环节,提问积极踊跃,专家一一解答,反响热烈。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近年来,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断推动低端工业向高端工业转型,不断推进低碳绿色产业发展。为此,本次培训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参加线上培训的累计在线人次超过了1.2万人次。第一期培训的内容丰富精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仅提升了相关人员碳排放相关管理能力,还为规范碳排放核查提供了借鉴,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