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展会务

工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技术研讨会圆满谢幕

   日期:2021-12-28     浏览:277    

12月27日,由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大气污染防治专委会、市化学化工学会环境科学与工程专委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年会--工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技术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本次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主题,邀请了24位国内外学者和管理者就双碳战略下环保行业的思考、交通领域的减碳策略、固碳减污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本次研讨会线上线下共有2100人次参加。

自2020年开始,党中央部署了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2021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36号文)、《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发〔2021〕23号)以及《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在刚刚过去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再次强调了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一场由科技革命引起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革,其意义不亚于第三次工业革命。

从环保行业的角度来说,既面临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又面临着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使命。在今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中强调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要求,二氧化碳总量控制制度、VOCs逐步纳入征税、VOCs产品标识等新的要求,给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挑战。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需要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也是保障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契合了当前的需要,既有不同领域的交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各个不同角度相结合的研究视角,又有不同区域的情况,国内外不同地区先进经验的相互借鉴,同时还开展了关于绿色工艺、深度治理创新技术、检测技术、模型模拟研究、政策研究等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共同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助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理论及实践的探索。

目前考虑疫情防控的形势,本次研讨会以线上参加为主。感谢支持单位上海开鸿环保、大连兆和科技、上海逸清环保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以及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