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展会务

2021第二届固废处置与资源化高峰论坛(医废专题)举行

   日期:2021-06-05     浏览:301    

6月3日,2021第二届固废处置与资源化高峰论坛(医废专题)在2021世环会期间隆重举行。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海林,上海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茂铎,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杨建生,上海市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主任吴劲松,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处副处长周晓梅等出席论坛,北京、湖北、沈阳等各省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兄弟省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代表、高校、研究院所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近200人参会。

会议现场

樊元生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经过去年疫情的考验,医废处置能力比疫情前增长了27%,医废处置率基本达到100%,基本的医废处置体系已经建立,医废处置技术的开发应用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医废处置行业的整体发展较快。但当前依然存在相关标准化欠缺、系统运行不稳定、集中度不足三方面的问题。希望在此次论坛上,能够学习、分享上海在医废处置方面的新鲜成果和先进经验,广泛交流,群策群力,进一步解决问题,弥补短板,使医废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疫情防控仍处于战略阶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危废医废处置工作,我们要义不容辞地遵照国家部署,解决好疫情防控中的污染治理问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樊元生致辞

罗海林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城投集团充分发挥子弟兵作用,精准施策,周密部署,全年处置医疗废物超5.6万吨,为保障疫情防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明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出台《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新《固废法》《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彰显了国家对补齐医废处置短板的决心。希望本次论坛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以新《固废法》为依据,探讨分享医废处置能级提升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助力全国医疗废物全程管理能力、处理处置能力、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罗海林致辞

杨茂铎表示,医废处置,作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健康、事关防控成效。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上海城投在“抗疫大战”中交出了不一般的抗疫斗争“城投答卷”。特别是疫情防控“医废收运处置”保障工作,在精准施策的基础上,逐步总结成为“上海医废管理模式”。上海城投旗下的上海环境,为加快转型升级、深耕环境领域,形成了“三重三轻”战略定位,并与6家同行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携手推动“危废事业”向更高质量、更广领域进军。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享资源、共通经验、共谋发展,努力让“末端处置”呈现出“高端水准”、把“末端防线”打造成“顶端高线”,共同为“人民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贡献“环境人”的智慧和力量。

杨茂铎致辞

韦洪莲从“危废十条”以及相关的医废管理内容出发,对“十四五”形势任务与要求、医疗废物政策法规及管理体系、新冠疫情相关医废应急处置三个方面作详细介绍,分享值得推广和借鉴的医废应急处置经验。介绍全国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的整治内容和任务并对未来的医废处置工作进行展望。

韦红莲演讲

杨建生表示,论坛旨在推进《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的贯彻实施,助力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补齐医疗废物处置短板。参与各方就医疗废物处置政策与产业规划解读、医疗废物处置行业管理经验以及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创新与能级提升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探讨和分享。希望通过固废处置与资源化高峰论坛建立一种长效沟通和分享机制,通过政策解读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工作重点方向,通过处置和管理经验分享提高各地医疗废物处置和管理水平,通过新技术、设备的应用驱动医疗废物处置过程向稳定化、智能化的更高水平发展。为固废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为持续稳步前行贡献力量,成为思想发布的新高地、助力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2021第二届固废处置与资源化高峰论坛(医废专题)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和上海荷祥会展有限公司承办。与会专家学者、省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及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代表围绕“医疗废物处置政策与产业规划解读、医疗废物处置行业管理经验分享、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创新与能级提升探讨”作了主题演讲。上海环境作“疫情背景下医疗废物处置行业变革与展望”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