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工业领域碳达峰有了路线图

   日期:2022-08-08     浏览:37    

本报记者  叶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2030年前,工业领域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在此基础上强化碳中和能力,基本建立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研究员毛涛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划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工业低碳转型的方向和重点工作。

明确六大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是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配套文件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能源政策研究所负责人景春梅表示,工业领域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是减碳的重中之重。因此,做好工业领域降碳工作,我国总体上“双碳”目标实现就有了保障。

毛涛也表示,“工业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其低碳发展水平对全国整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影响。”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52.4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占比65%左右。可以说,工业能否碳达峰是碳达峰目标实现的关键。

为此,《实施方案》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把节能提效作为满足能源消费增长的最优先来源,大幅提升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重点产品能效水平,推进用能低碳化、智慧化、系统化;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深入推进清洁生产,打造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绿色低碳供应链,通过典型示范带动生产模式绿色转型;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充分发挥节约资源和降碳的协同作用,通过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降低工业领域碳排放;推进重大低碳技术、工艺、装备创新突破和改造应用,以技术工艺革新、生产流程再造促进工业减碳去碳;推动数字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强化企业需求和信息服务供给对接,加快数字化低碳解决方案应用推广。

景春梅说,绿色、循环、数字化,是《实施方案》提出六大重点任务的关键词。通过实施重点任务,推进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列为六大重点任务之首。我国工业领域碳排放高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偏重。

毛涛认为,《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绿色低碳供应链,在低碳产品开发、低碳技术创新等领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具体任务,可以带动更多企业、园区的低碳转型。同时,《实施方案》非常重视协同治理问题,提出减污降碳、节能减碳等治理的协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传统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协同。

实施两个重大行动

为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同时提出了重点行业达峰行动、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提升行动两个重大行动。

据悉,重点行业达峰行动,聚焦重点行业,制定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研究消费品、装备制造、电子等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分业施策、持续推进,降低碳排放强度,控制碳排放量。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提升行动,发挥绿色低碳产品装备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完善设计开发推广机制,为能源生产、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提供高质量产品装备,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助力全社会达峰。

毛涛说,重点行业达峰行动,立足重点行业转型需求和前沿技术研发应用,提出在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实施生产工艺深度脱碳、工业流程再造等技术示范工程,从而推动这些重点行业低碳发展。

景春梅说,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提升行动非常亮眼,对未来工业最终产品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提升其绿色发展工艺水平。“因为绿色就是附加值,就是竞争力。”

强化政策保障

为保障工业领域碳达峰目标任务的实现,《实施方案》从健全法律法规、构建标准计量体系、完善经济政策、完善市场机制、发展绿色金融、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毛涛说,在6项政策保障举措中,有3项与市场化手段直接相关,强调通过完善税收政策体系、完善市场机制、发展绿色金融等,逐步健全基于市场的正向激励机制,提升企业参与节能减碳的积极性。

在完善经济政策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税收政策体系,落实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发挥税收对市场主体绿色低碳发展的促进作用。

在完善市场机制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套制度,逐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统筹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用能权、电力交易等市场建设。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推动绿色电力在交易组织、电网调度、市场价格机制等方面体现优先地位。

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加快研究制定转型金融标准,将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完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绿色信贷投放。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利用绿色信贷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改造,在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轻工、纺织、机械、汽车、船舶、电子等行业,支持一批低碳技改项目。

景春梅表示,有了这些政策保障,为做好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