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展会务

2021长三角工业污染监测及治理发展论坛举行

   日期:2021-06-05     浏览:255    

长三角工业污染监测及治理发展论坛于2021年6月3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8.1号馆举办。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上海市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海荷祥会展公司主办,上海济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论坛上午由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宋钊担任主持人。


同济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环保产业协会智慧环境专委会主任徐斌教授进行欢迎致辞。

徐院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定不移地贯彻生态文明的新发展理念,工业污染的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显得尤为重要。上海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也这一过程中将持续的推动行业与企业间的技术的交流,成果的转化,共同为上海及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献计献策。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副处长陈轶波做了题为《红与黑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的要点和注意事项》的主题报告,生动的介绍了工业污染监测中不能突破的红线和避免步入的黑洞,并且详细论述创新环境治理新模式新理念。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进行了现代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在上海工业区管控中的应用实践的演讲。

伏主任长期从事大气环境监测和科研工作,系统性的分享了相关监测技术在园区监测工作和管理过程中的经典应用案例和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思考。


上海市化工区管委会环保科科长陆一峰进行了上海化工区环境管理的演讲。

陆一峰科长细致介绍了上海化工区园区的基本概况和化工区环境管理内容的三大板块,最后论述了上海化工区环境治理一体化布局和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大气在线监测管理体系的目标。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邱爱华高工进行了上海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技术要求分享。

邱高工介绍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在今年5月份发布到网上的最新明确规定,专业系统的解读了有关范围定义、监测点位布设、样品采集深度、分析方法和评判标准等技术要求和经验。


论坛下午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智慧环境专委会秘书长鲁骎博士担任主持人。


堀场(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的经理吕岩进行了工业园区的环境空气监测和污染溯源性分析监测的演讲。

吕岩列举了诸如PM2.5、雾霾、臭氧、气候变暖等目前面临的大气环境问题,用国内外的有关案例解析环境监测与分析的多种方法与手段,并指出监测仅是手段,最终目的是通过找到并控制污染源的排放来控制和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修光利进行了固定源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技术现状与挑战的演讲。

修光利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时期污染物监测三点新要求,即提高整体素质、提高系统能力、提升协同性,指出污染源相关的监测方法多达86种和造成测量误差的成因,并鼓励推动核心技术算法与设备的国产化发展。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张钢锋进行了工业VOCs泄漏检测与控制技术的演讲。

张钢锋副主任从工业有机污染物泄露监测的历史演变、使用到的仪器和方法,以及泄露管控的思路和技术三个维度做了系统性的分析诠释,并总结国家推动的产业数字化智慧化大战略在泄露监测领域将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青岛明华电子仪器有限公司的于凯进行了扬尘在线监测综合解决方案的演讲。

于凯介绍了扬尘的四大主要来源,对环境污染的危害和对人体呼吸道的影响,并用一整套基于技术创新研发出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和全国多项案例论述了扬尘监测新技术的优势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