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和谐共存后,自然资源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终于实现“双赢”

   日期:2022-09-28     浏览:100    

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既离不开个人的付出

也离不开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一棵树如何能够寿享千年,长至“其大蔽数千牛,絜之百围,其高临山,十仞而后有枝”?

在《庄子·人间世》中,答案是:无用。

“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这是一种辩证的思维方式,但在现实中,背后却是诸多无奈和心酸。

这一理论放在今天的野生动物层面,更是无比契合。如何保证一种野生动物的种族延续?最好的答案竟然是:不好吃、不好看、没有意义、不具药效……这样一来,在大部分并非用以充饥的地区,便可以凭借“无用”保全种群。

近年来,在我国交通的高速发展下,人们无法到达的野生秘境越来越少。但越是这样,人们反而越向往那些与自然万物和谐共处的秘境,久居闹市,远离山林的人们,对自然生态中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渴望。

黄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是自古以来的风景名胜,“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既有山水古建,更有花鸟鱼兽。但不为多数游客所知的是,这里,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态秘境。

安徽黄山九龙峰社会公益保护地,是华东地区第一个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也是中国东部地区仅存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地距南京约300公里、距上海450公里,与多数自然保护区相比,交通极为便利,是难得的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的华东地区小众秘境。

近年来,随着九龙峰社会公益保护地相关工作的持续推进,成效显著,不仅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消失多年的平胸龟、食蟹獴、金雕、梅花鹿等保护动物也频繁出现。

在这样距离大都市不远的著名旅游区,能够保留并延续生态秘境,几乎是一个奇迹。而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因为有人一直在“负重前行”。

刚刚不惑之年的周翔,在中国环保领域已经有了20年的工作经验。作为安徽绿满江淮创始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华东项目总监,周翔多年来致力于生态保护,多次获得各类环保奖项。2021年,他所带领的黄山市黄山区绿满江淮自然保护中心所提报的“黄山九龙峰生态体验项目”获得了2021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旅游路线奖年度优胜奖。

作为深耕生态保护多年的环保卫士,周翔与福特环保奖已经五次结缘,跨越了17个年头。

环保卫士,二十年如一日

9月14日,福特中国正式开启2022“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之旅,并在周翔的带领下前往“黄山九龙峰生态体验项目”所在地,探访“华东地区物种基因库”,了解当地的生态系统保护工作。

在今年的福特汽车环保奖启动前一个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刚刚公布了《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选名单》,黄山区《安徽九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三驾马车”保护模式实现自然资源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双赢”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安徽省两个优秀入选案例之一。

如今,保护地内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5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白颈长尾雉、中华穿山甲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中华鬣羚、大鲵、白鹇等,另有安徽省重点保护动物50种,国家“三有”野生动物190种(含昆虫类5种)。

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多年来,国家和各级政府一直大力推动生态保护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而社会上同样不乏周翔这样的环保先锋以及福特中国等跨国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多元探索。自“安徽绿满江淮”大学生环保组织开始,周翔二十年如一日,一直奋战在生态保护一线,而他与福特汽车环保奖,也结缘于此。

2004年,周翔创立的“安徽绿满江淮”一期项目,获得了当年的福特汽车环保奖“大学生环境教育奖”;2011年和2014年,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的淮河保护交流项目和环境法律在地行动项目,又先后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三等奖”;2017年,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又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年度先锋奖”;2021年,福特汽车环保奖设立“生态旅游路线奖”,黄山九龙锋生态体验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了“生态旅游路线奖年度优胜奖”。

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既有个人的付出,也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福特汽车环保奖”于2000年在中国启动,至2021年底,已累计资助488个优秀环保项目或组织,授予奖金3,060万人民币。

二十多年来,“福特汽车环保奖”一直坚定不移地发掘、表彰和支持优秀的民间环保力量。在这期间,从一个人英雄式地奉献与付出,到一群人富有激情地尝试,再到一批组织专业化的推动,民间环保力量的发展已经进入组织化和专业化的新阶段。

自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国内启动以来,为多位如周翔一样的环保卫士、环保组织提供支持和资助,并不断开拓创新,将越来越多的环保理念普及推广。

“22年来,福特汽车坚定不移地支持和鼓励环保公益团体及个人的前沿实践,秉持打造‘更美好的世界’的愿景,彰显了企业对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通过持续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旅游路线奖’,开展生态之旅,将这种创新、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向大众普及,并把生态环保意识注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势在必行。”

各界环保志士持续二十多年的深耕后,终于有了如今生态保护的创新发展。

周翔的“绿满江淮”,在福特汽车环保奖多年的支持下,从大学走到社会,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黄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桃花源公益保护基金会签订《安徽黄山九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委托管理协议书》,获得九龙峰保护地50年委托管理权。继而桃花源基金会和“安徽绿满江淮”合作成立了黄山市黄山区绿满江淮自然保护中心,与九龙峰保护区管理站联合开展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管理。同年,桃花源公益基金会华东分会投资成立黄山千鸟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落实产业发展任务。黄山九龙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代表政府行使监督协调管理职能。

过去四年间,九龙峰保护区管理站、保护中心和千鸟谷公司“三驾马车”协力同行,通过抓队伍、抓机制、抓投入、抓创新,走出了一条“共建、共赢、共保、共享”新路子,形成了保护与发展协同并进的良好格局。

如今,“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新模式成效逐渐显现。年均接待公益活动及交流观摩18场次,开展环境教育活动10场300人次,获得全国1200万网友捐赠碳能量和400万元支持。建立了同周边的上岭、大同等3个自然村及黄山国有林场洋湖管护区稳定持续的联防联控的保护关系。

多方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九龙峰模式”也被入选安徽省林业局“安徽省林长制示范案例”和国家生态环境部发起的COP15大会的社会组织优秀案例。

和谐共存,从破坏者到保护者

作为极具示范效应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新模式,“九龙峰模式”正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毕竟,无论是作为距离大都市较近且交通便利的小众生态秘境,还是作为资源丰富的“华东地区物种基因库”,九龙峰保护区要实现人与野生动物、植物的和谐共存,都极为艰难。

事实上,在设立保护地之前,九龙峰保护区人为活动频繁、保护区周边天然林破碎化严重,这令生态保护工作开展相当困难。尤其是,保护地周边分布着大量居民,他们人均农田少,人均年收入水平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仍是多数人的生存基础。所以多年来,种茶、农业种植、野生采集和狩猎一直是当地居民收入来源的组成部分,但众所周知,野生采集和狩猎不利于保护区的资源保护。

也正是因此,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由于保护区人员、资金、技术力量等的不足,盗采盗伐和偷猎事件仍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新模式在黄山九龙峰保护区逐渐开展。基于黄山九龙峰保护区当地的生态保护工作,通过日常对环境的可续保护,积极推动保护地周边社区和企业的参与,并创新探索一个由政府监督、社会组织管理、企业参与社区帮扶的保护地管理新模式,将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设计成吸引公众参与的自然教育课程和生态体验路线,并聘用周边社区村民担任导赏员、管理员、巡护员,提高当地社区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

这样一来,吸纳了周边村民的九龙锋巡护队伍,不仅能够更好地完成日常监管和野外巡护监测工作,还促使当地居民主动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在保护了黄山山脉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有利于替代经济发展。除此之外,保护区依托本身地理位置优势和周围旅游资源丰富的条件,发展周边特色自然体验线路,并开发生态友好的农产品,助力周边居民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九龙峰保护区仍在坚持探索保护区自主、可持续运营模式,在社区发展特色民宿,带动社区居民建立多元化的环境友好型产业生态圈。

当破坏者变成保护者,当生态保护为社区居民带来可替代、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便顺理成章,完美实现良性循环。

人与野生动、植物之间的相处,平衡是如此的微妙,又如此的难得。

如今,九龙锋保护区也在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本次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之旅的参与者,就在生态旅游专家和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活动,如在洋湖保护地观察野生动植物,学习野外生存与救助知识,了解巡护员的必备技能;在九龙峰保护地进行溯溪体验,观察大鲵、棘胸蛙等当地特色保护动物,并在保护地内就地取材修建原生态步道,为日常巡护和茶园维护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通道。

除此之外,福特汽车授予项目地“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之旅推荐自驾体验项目”,以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其中。

生态旅游作为国内环保领域的一个新兴分支,是一种以旅游促进生态保护,以生态保护促进旅游的新型出游方式。生态旅游是以保护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维持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组织参观者有目的地前往保护地区了解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它不会破坏自然,还会使当地从保护自然资源中得到经济收益。

这也正是福特汽车环保奖在2021年增设这一奖项的意义所在。去年,该奖项共评选出了5个优秀生态旅游项目。包括此次探访的项目在内,这5个项目自开展以来,共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累计为社区带来超过300万元收入,带动项目所在地近千人参与到生态旅游服务中。

事实上,过去二十多年来,“福特汽车环保奖”一直不断探索和调整奖励的方式,积极回应民间环保力量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紧迫需求,力求将有限的资金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2022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的民间环保力量,“年度贡献奖”为上一年度成绩突出的环保社会组织等提供非限定性资助;“生态旅游路线奖”继续鼓励吸引公众参与的生态旅游项目;新设“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奖”,鼓励在减缓、适应气候变化,以及规模化的低碳生活方式中发挥了实际作用的环保公益项目。

在生态保护层面,无论个人还是企业,数十年的坚守和行动,都如福特环保奖最初启动的初衷一样——“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作者:郭凌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202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