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8方面18项举措,上海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意见

   日期:2022-11-21     浏览:155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作为国际型超大城市的上海,未来将如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持续提高城市生态韧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日前,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提出总体目标,到2025年,完成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立生物多样性监管系统,初步形成以生态保护红线及自然保护地为核心、城市生态空间网络为框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到2035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显著提升,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

目标分解到具体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上海的自然保护地面积不低于114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19.5%以上,湿地保护率维持在50%以上,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12%,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数保护率达到75%以上,90%的重要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长江河口区域江豚、中华鲟等旗舰物种数量保持稳定,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量持续提升,基本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到2035年,上海市域生态用地占市域陆地面积比例达到60%以上,湿地总量保持稳定。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打造成为生物多样性高水平保护样板区,长江河口区域水生生物种群数量有所增加。

围绕实施目标的路径,《实施意见》明确,要在8个方面持续推进,包含18个主要举措。

在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体系方面。《实施方案》中指出,将研究制定配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和监管制度。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和主要任务纳入各区中长期规划和相关部门行业发展规划。编制并实施《上海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2-2035年)》,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项目储备库。同时,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设,健全生物多样性损害鉴定工作机制。落实耕地河湖休养生息政策,推动实现耕地河湖资源永续利用,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绿色金融机制,支撑生态友好、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构建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3个具体措施,首先是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建立“空—天—地—水”一体化观测体系,统一规范调查技术方法,加快遥感、机器视觉等现代化技术应用,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探索建立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清单,开展长期监测和周期性调查。编制上海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并持续更新、定期发布。

同时是系统开展生物多样性评估。建立本地化生物多样性评估技术规程,细化评价参数、评价基准及数据规范。按照国家要求,开展大型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利用、外来物种入侵等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评价,提出应对策略。定期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状况调查评估,每5年发布一次生物多样性综合评估报告。

在此基础上,上海还将在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信息化建设上用力。建设生态保护红线和生物多样性监管信息系统,整合各类生物多样性数据资源,构建共建、共用、共享的数据交互平台,探索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质量相协同的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场景,提升生物多样性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全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方面。上海将在两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方面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推动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面向各级党政干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各级党政干部牢固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广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提升市民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营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氛围。另一方面是完善社会参与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众开展或参与多种形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支持科研院所、高校、社会组织等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强化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相关热点问题。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强化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司法保障。积极开展创新示范,深入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引导绿色消费。

此外,《指导意见》指出,将围绕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着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科技支撑、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深化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5个方面持续用力,切实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更好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重要生态保障,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

 来源:中国环境APP

202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