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协会动态

2023第三届固废处置与资源化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日期:2023-06-07     浏览:995    

6月6日,2023第三届固废处置与资源化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苏国栋,上海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茂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任菊萍,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瑟澜等出席论坛。各高校、研究院所专家学者、媒体和企业代表近200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论坛现场掠影

领导致辞

苏国栋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无废城市”概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他表示,协会将不断探索创新,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完善固废处理与资源化体系,加强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提升固废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水平,为上海、全国乃至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环保各界人士的深入交流和合作,积极推动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发展。

杨茂铎表示,上海城投承担上海100%的医废收运处和80%的生活垃圾转运处置任务。作为首批“无废城市”建设重点行业企业之一,上海城投推动固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责无旁贷。上海城投将紧紧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要求,立足争创“双一流”企业新战略,全面规划“无废企业”建设的战略路线,优化管理路径,理顺运营路数。上海城投将以做优做强环境板块为依托,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方略,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为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论坛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做《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转型发展》专题报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韦洪莲发表《中国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形势与进展》主题演讲。

在本次论坛的第二单元主办方还邀请了多位行业大咖与现场嘉宾就固废双碳政策解读、无废低碳产业建设和固废危废技术创新做相关主旨报告。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传华主持论坛第二单元。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王瑟澜就上海环境在行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探索与实践作专题汇报。王瑟澜指出,“协同共享、系统为先、绿色低碳、数智互联”的上海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园区已成功入选联合国环境署循环经济研究案例、“无废城市”建设的典型案例。上海环境将以此为蓝本,打造“天马”品牌,形成“系统构建服务”和“融合升级服务”两大服务系列产品。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汪华林分享了大型石化碳污协同减排与资源化技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金惠带来了《固体废物处理利用产业与减污降碳评估》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南文,与大家交流了污水厂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若干热点问题探讨。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兵,分享了多源工业副产石膏高质规模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李晓东,介绍了基于能质平衡的垃圾焚烧碳排放在线监测方法。上海环境危废事业部/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浩分享了上海市医疗废物全链条技术与管理转型升级的经验和新理念。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艳明带来了危险废物处理技术新进展与典型案例分享。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邰俊与大家探讨了以新时尚推动垃圾治理新发展的探索和思考。

本次论坛,环境保护协会代表、生态环境保护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固废的新技术和应用,解读固废双碳的政策,分析固废处理处置和资源化的技术变革与发展,分享了典型工程案例的管理和建设经验。为固废行业发展指引方向,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在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向着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无废低碳产业建设的方案与实践,指明了“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同天,召开了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专业委员会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的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会上,上海环境集团当选为主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