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协会动态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三届第2次理事会暨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12-25     浏览:516    

2020年12月24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三届第2次理事会暨会员大会顺利召开。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来沪调研,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上实集团总裁周军、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柏国强、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国强、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常务副会长、上实环境控股CEO徐晓冰、上海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徐国芳等相关领导等一同出席会议。陪同参会的还有中环协副秘书长滕建礼、市生态环境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以及市环科院主要负责同志。来自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环保产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210余人参会。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杨建生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自2019年4月换届改选以来的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要工作,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展开部署。会议审议通过协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协会规章管理制度,组织架构、专委会设置方案以及关于增补副会长单位和理事单位议案;会议选举协会副秘书长;倡议筹建环保产业党建和团建联盟并汇报筹建长三角生态环境产业联盟设想。

周军表示,环保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即将迎来空前发展的变化。科创板的建立与资本市场的青睐,大批高科技研发型的环保企业上市,资本市场对环保市场认同,让环保投资迎来新机遇。未来期望环境行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特别是技术型企业,让科创深入人心。今年疫情局势动荡,环保行业有着公益事业与商业结合的使命,周会长向对复工复产作出很大贡献的环保行业表达感谢。此外,汇报上实集团目前在环保行业的关注重点,包括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布局氢能动力能源产业与先进光伏企业以及加速拓展固废业务版图,完成对康恒环境30.22%股权收购。上实控股旗下持有五家中国环保新基建产业的头部企业,资产组合已达到人民币1,000亿元,成为中国环保行业重要的投资者之一。

樊元生总结今年环保产业发展提到以下几点:第一、环保企业调查显示,虽然环保产业发展受到今年疫情影响,但环保产业在业务受创时仍献出爱心、迎难而上,解决监测、污水处理运营,特别是医疗废物、废水处理问题;第二、2020年接近尾声,污染防治攻坚战九项指标治理任务目前通过努力全部实现;第三、十三五规划后,黑臭水体已经改进治理,实现整治目标;大气方面也实现了提出的要求,环境质量整体改善;第四、进入十四五,环保行业形势依旧严峻。下一阶段环保行业可重点关注:1. 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2. 污水处理管网不配套,处理能力的短板要补齐;3.整体流域治理、土壤修复、固废处置技术等;4. 十四五新增碳排放关注点;5. 对处理项目长期运营的服务业市场关注,关注服务平台建立。樊元生还指出十四五期间环保治理任务依旧十分重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行业要继续努力。

程鹏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程鹏首先对在协会过去工作中上实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各理事、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表达了感谢。在会上回顾了环保产业发展历史。程鹏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总书记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环保企业要保持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同舟共济的团结。

程鹏对环保行业企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第一、提前筹划,抢先布局。在接下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过程中,上海环保企业要在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环保行业中下好先手棋,把握低碳环保的新局势。第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将环保的技术人才、资金聚集起来服务企业主体。增强上海绿色产业的推动力。聚焦全球资源的整合配置,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第三、科技赋能,弯道超车。打造核心竞争力,产生科技文明和产业文明的制高点。聚焦城市的数字化全面转型,让环保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与环保行业发展有机结合。第四、增强服务,促进发展。协会的功能就是架设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在环保方面要构建精细化服务体系,以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的初心,主动做好新发展格局。

最后程鹏表示上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与会的各位环保企业家的支持,作为环保铁军,在疫情防护中贡献突出,未来更要注重行业自律,加强行业监管。本次会议是继往开来的大会。明年是党的诞生100周年,希望上海环保产业的各位企业家都能在各自的领域书写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能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能书写山水林田湖草更加美丽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