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协会动态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废弃物海洋倾倒污染防治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海洋倾废监管与行业发展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3-12-13     浏览:613    

2023年12月11日上午,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废弃物海洋倾倒污染防治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海洋倾废监管与行业发展交流研讨会在上海浦东滨江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

会议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废弃物海洋倾倒污染防治专委会(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对专委会的成立予以支持。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苏国栋,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监管一处处长池政豪,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霍传林,副局长金左文,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徐建成出席会议。太湖东海局监测科研中心等25家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甘晓明主持。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郭承站会长对废弃物海洋倾倒污染防治专委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进一步支撑政府工作,在行业规划政策的调研支持、法规政策的宣贯等方面发挥好行业协会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纽带作用;二是希望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通过政策和技术宣传培训、标准制定等,加强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海洋倾废污染防治工作中来,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希望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倡导行业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建立切实可行的行业自律机制,增强专委会影响力和权威性,助力形成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苏国栋会长表示成立废弃物海洋倾倒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是海洋倾废监管和行业发展的需要,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需要,更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需要。希望专委会能够加强沟通交流,在海洋倾废污染防治工作的研究与推进、政策法规宣贯等方面统筹资源,不断努力、持续发力,提升海洋倾废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及技术服务单位等的专业水平,做好技术支撑、引领行业发展。

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监管一处池政豪处长表示专委会的成立是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落实新《海环法》要求,推动倾废行业自律、信用体系建设的一次创新,对其他海区、其他省市以及相关海洋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专委会要充分发挥加强沟通交流和协作发展的作用,促进多方资源交流整合,为海洋倾废管理提供更多的宝贵实践。

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霍传林局长祝贺废弃物海洋倾倒污染防治专委会的成立。他表示专委会的成立既是贯彻新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形势需要,也是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现实需要,还是支撑海洋倾废监管的实际需要。希望专委会积极探索建立倾废行业信用评价制度,发挥龙头企业先锋带头作用,加强倾废信息共享,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和引领带头作用,为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提供新的模式。

会议选举产生专委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以及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太湖东海局监测科研中心当选为主任单位;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上海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港疏浚有限公司、连洋航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普适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选为副主任单位。苏国栋会长、霍传林局长为专委会揭牌,并为主任单位授牌。金左文副局长、徐建成处长为副主任单位授牌。

成立大会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监管室副主任陈虹研究员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对新《海洋环境保护法》下的海洋倾废政策进行宣贯,对新《海环法》的修订过程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新《海环法》的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专委会主任刘星分享了新《海环法》下东海区海洋倾废监管思路和专委会近期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