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生物多样性首次纳入生态综评体系

   日期:2021-06-21     浏览:106    

本报讯 记者郄建荣近日,我国首次将生物多样性指标纳入生态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其目的是引导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趋势,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作出中国贡献。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进国家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根据《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要求,建立天地一体化生态质量监测网络。通过部门共享、央地共建、升级改造等途径,优先在生态保护红线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自然保护地等重要生态空间建设生态质量监测综合站和监测样地样带,实现生态系统格局、生物多样性等多维度协同监测。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我国将研究提出并试行生态质量评价办法。构建以生态格局、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生态胁迫为框架的生态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对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810个县域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相关结果作为转移支付资金下达的重要依据,引导地方改善环境和加强生态保护。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