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协会动态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危险废物近期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日期:2021-12-04     浏览:151    

 为深入贯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生态环境部关于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重要部署,扎实推进本市危险废物重点工作,2021年11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近期危险废物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专题会议。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各区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以及其他危险废物产废单位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参加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海林出席会议。

 会上,罗海林就近期危险废物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他指出本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及企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本市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呈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对于近期危险废物的重点工作,罗海林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落实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各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推进危险废物三个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环境违法犯罪。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危废和一般工业固废环境管理。各区要清醒认识危险废物领域面临的问题瓶颈,加紧推动医疗废物最后一公里建设,结合国家补充排查的工作要求,对本市危险废物产废企业排查要全覆盖,对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排查,重点在于摸清情况和底数,将所有危险废物的环境管理纳入到法律制度体系。三是要落实落细企业主体责任,以强化执法监管营造企业长久经营的外部环境。本市所有产生、收集、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要加强学习,对照《固废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承担企业的环境责任和安全责任,加强危废贮存能力建设,强化副产物、中间产物的管理,避免违法违规案件的再次发生。最后,罗局长强调生态环境部门要跨前一步,建立完善环境与安全联动机制,加强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及时通报应急管理部门,以形成监管合力。

 本次会议中,土壤处处长任菊萍总结回顾了2021年本市危险废物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梳理了目前固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并就下一阶段固废危废环境管理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各区要按照补充排查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补充排查;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危险废物的专项整治的集中攻坚,结合排污许可证后的管理,加强对副产物、中间产物的核查。任菊萍强调,本市相关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固体废物的各项管理要求,提升资源化利用能力,结合排查和自查做好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市环境执法总队、市固化管理中心的相关同志分别就新修订《固废法》、执法检查要求以及固体废物鉴别要点进行了政策宣贯和业务培训。

来源:上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