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

   日期:2021-12-30     浏览:14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国内第一本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并进行持续跟踪研究的皮书——《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29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及实施节能提效,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景春梅说:“一个就是优化产业结构,因为我们目前化工、金属、有色、冶金、钢铁等5大高耗能产业,排放了80%以上的碳排放,所以就要重点关注高耗能产业的碳排放,优化产业结构,同时要推进能源转型,要对煤炭做减法,稳住石油的消费,对天然气的消费不断提升比重,对新能源做加法。同时要加强节能和提高能效,要做好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的提高能效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优产、减煤、稳油、增气、加新和提效。”

景春梅说,走向碳中和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截至2021年,已有50多个国家实现碳达峰,在全球前15位的最大碳排放国家大部分随着发展阶段的演进和高碳产业的转移实现了自然达峰,目前有超过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出碳中和的承诺。

《报告》认为,我国要在10年内实现碳达峰、再用30年实现碳中和,虽然面临较大挑战,但也是新技术、新业态、绿色金融等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应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稳住存量、拓展增量,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为底线,争取时间实现新能源的逐渐替代,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平稳过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