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经济日报:生态旅游保护为先

   日期:2022-01-19     浏览:89    

近年来,以亲近自然、观赏野生动植物等为主要形式的生态旅游,因为具有距离生态环境更近、体验性更强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从游客角度看,通过参与生态旅游,不但可以让身心得到放松,而且可以身临其境学习到丰富的动植物知识,可谓一举多得。为抓住这一市场机遇,一些具备开展生态旅游条件的旅游目的地,也在摸索项目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比如,一些地方近些年兴起了一种“鸟塘生态经济”,在自然栖息地附近布置人工营造的食物、供水环境,吸引野生鸟类前来,供广大摄影爱好者拍摄,以游客在食宿、交通和拍摄上的消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对于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缺乏其他发展资源的地区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而且,随着收益增加,当地居民认识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为了保护这种业态进一步提高收益,也就自觉抵制盗猎、盗伐等行为。相关地方不仅通过合法经营“鸟塘生态经济”改善了居民生活,更形成了保护、增收的良性循环。

然而,类似鸟塘喂食这样的对野生动物的投喂行为,其合理的边界在哪里?会不会导致野生动物对人类的过度依赖?野生动物种群的过度繁衍,会不会带来过犹不及的后果?相关问题值得观察研究。

应该说,不管生态旅游如何发展,对野生动植物、自然环境的保护都应该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以保护为基本前提,生态旅游也就失去了发展的根基。比如人工投喂野生动物,实施前必须经过科学论证,需要充分考虑投喂的食物种类、食物数量和投喂方式,不能让野生动物对人类的投喂过于依赖。又如,游客在生态旅游过程中产生的生态足迹、碳足迹不能对公园保护物种和生态过程造成压力,必须以保护为前提,严格限量、限时、限地域开展相关活动。( 作者:苑广阔)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