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境要闻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代表委员这样说

   日期:2022-03-08     浏览:8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敏、贾思曼):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今年全国两会,绿色低碳话题热度不减。实现“双碳”目标从哪里发力,如何发力,成为很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我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其中,“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八个字道出关键。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是关键。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说:“使产业在低耗能情况下继续增值,就希望投资的强度能够使排放减少。(比如)化工产业,有一个自我治理的问题,它的碳排放可以回收、储藏,也可以变成可用的原料。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模式,也会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建议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广和运用清洁能源,引导低碳绿色转型发展,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

郭晶晶说:“积极推进低碳能源的开发与应用,加大对天然气、可燃冰等低碳能源的开发,使现有的高碳能源结构逐渐向低碳能源结构转变。同时,建立以能效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 有序实施节能降耗新技术以及落后产能淘汰工作。”

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碳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表示,在“双碳”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应该加快完善碳交易市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宁高宁说:“在产业升级的时候,需要有一个透明的统计估值交易的市场,使碳交易起作用,这样才能使得新的高产值的低碳、低排放的产业能够上来,而代替到相对落后的产业。”

实现双碳目标虽然面临较大挑战,但也是新技术、新业态、绿色金融等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既要减碳,同时也要保障能源安全。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怎么样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不要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实现增长。新的阶段,我们要实现现代化,现代化并不仅仅是GDP增长很快,在数量上赶超,同时我们要提高发展质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全国政协委员王美华认为,未来建筑领域的减排空间仍然很大,可以在推进老旧住宅改造等过程中,贯彻绿色低碳理念。从‘双碳’战略目标高度,实施绿色节能的性能提升和更新改造过程管控。

王美华说:“我建议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数字赋能、低碳引领,完善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成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