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协会动态

我国首个环保沥青气态污染物减排性能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日期:2022-03-10     浏览:408    

为引导行业各方采纳更清洁的沥青解决方案,有效降低对当地空气质量的影响,帮助业主响应“青山绿水”号召,打造绿色道路,同时改善道路施工地及周边空气质量。日前由上海建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共同编制完成全国首个《净味环保沥青气态污染物减排性能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标准编制团队在沥青、道路和环境行业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和专业知识扎实,为标准研究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开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2022年1月13日,根据《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由上海建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主编的团体标准《净味环保沥青气态污染物减排性能技术要求》(T/SHAEPI001-2022)批准发布,并于2022年1月17日正式实施。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正处于道路交通建设和发展的高峰时期,截止2019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501.25万公里,其中90%以上为沥青路面。然而,大量沥青在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到路面施工中释放各种气态污染物,这使得沥青行业面临极大的环保压力。净味环保沥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发出来的绿色产品,可使沥青和沥青混合料加热状态下产生的气态污染物有效降低,使得沥青路面施工安全、环保、健康。

《净味环保沥青气态污染物减排性能技术要求》(送审稿)审查会于2021年12月9日在上海召开,审查专家覆盖了道路、交通、沥青等相关专业领域,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查,并认为该标准填补了沥青产品的环保性能检测和评价的空白。

该标准通过规范净味环保沥青气态污染物排放的检测方法,提出气态污染物减排性能的评价指标,旨在推动净味环保沥青产业和市场的规范及良性发展,进而提高净味环保沥青在我国道路工程领域的运用和发展,促进环境友好型沥青路面的研究和推广。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于2021年6月正式启动团体标准相关工作。为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欢迎各相关单位向协会申报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创新性的团体标准项目,重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双碳领域标准,推动生态环保产业良性、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