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协会动态

市生态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机构管理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2-06-01     浏览:206    

2022年5月31日,上海市生态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机构(以下简称“社会监测机构”)管理工作会议线上举行,会议宣贯有关支持社会监测机构复工复产政策,部署相关工作要求。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监测分会、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参加本次会议,近六百位社会监测机构负责人报名参会。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王向明介绍了本次会议议程及主要内容,强调会议旨在细化监管宣贯工作,落实社会监测机构主体责任,帮助机构管理人员理解数据指标的来源,提高管理人员风险监管重视意识,引导社会监测机构稳定持续发展,鼓励社会监测机构在监测质量上不断精进努力,提升整体行业示范引领水平。


会上,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综合业务部宋钊副主任就“上海市生态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机构(监测类)信用评价指标体系2022年版”进行详细解读。从2021年度信用评价总体情况、2022年版指标体系修订内容、日常工作常见共性问题提示三方面展开,强调杜绝弄虚作假,重点讲解了2022年对管理人员法律法规宣贯要求、对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确认等新修订指标项;对于监测报告等实操问题建议采取应传尽传、留存记录、主动及时上报等措施,并提醒机构复工后务必尽快完成备案信息更正,提前部署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学习内化监管制度,提高职业风险防控意识。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杨建生分享了协会在发挥环保行业组织作用,服务社会监测机构的相关工作情况,就协会配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相关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作简要介绍;重点在服务运维机构方面具体展开,提出配合组织开展对连续自动监测类专业技术人员系统化培训、组织制定团体标准、促进先进技术落地等计划,力求紧贴企业的诉求与期盼,推动行业稳定发展。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陈轶波副处长就“社会监测机构复工复产政策”进行了宣贯,旨在强化对社会监测机构的帮扶指导,在年度信用评级的基础上推优服优,动态调度机构的复工复产,与广大社会监测机构携手共行、共克时艰。同时,再三强调“真”是监测工作的底线,决不姑息作假行为。最后,从业务计划层面对社会监测机构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守底线;二是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帮助企业落实要求,维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三是要维护共同的市场环境,配合做好年度双随机检查,继续落实信用评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