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党建风采

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行动(四) 副会长单位——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22-04-06     浏览:351    

沧海横流显本色,一线战疫见初心

2022年的春天,于上海而言极具挑战。本轮疫情迅速发展、防控形势严峻,上海防疫工作从“点与线的精准防控”,到向面拓展实施“网格化分批次检测”,再到如今“分两批在浦东浦西推进核酸筛查”,市、区两级启用了众多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了数家体育馆、人才公寓、大型展览馆,同时也在选择大型公共设施启动后续建设计划。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上海各层各级、各个方面针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关头豁得出去

劳模挂帅,员工响应

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上海洗霸,证券代码603200)成立于1994年,是提供专业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和闭式空间环境消毒服务的主板上市公司。全国劳模、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炜作为上海洗霸“战疫”司令员,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始终紧跟市场需要,及时组织员工、协调资源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工程。他多次激励同仁,要克服一切困难,要有舍小家保大家的担当和决心。

早在本轮疫情发展之初,王炜就提前警示疫情趋势,紧急部署“备战状态”;面对汹涌暴涨的病例数据,他郑重提出“作为专业消杀主体,我们必须扛起责任”“只要是防疫所需、抗疫所盼,我们的服务就不会停止!”3月上海疫情爆发以来,他第一时间全面动员,及时组织公司民用事业部业务经理、工程技术人员逆向而行坚守职责,保障各大集中隔离场所的水质处理与消毒服务有序开展。

战役一线,主动请缨

3月28日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浦东新区等地实施第一批封控管理;4月1日起,浦西地区开展第二批封控管理。这也意味着,上海正经历“半封城”、“全封城”的艰难时期。

生活停滞,抗疫不停。经王炜的激情号召和果断决策,公司上下业务同仁一致响应。尤其是相关业务团队,主动请缨,冲在一线。

尹小梅,是上海洗霸“战疫一线总指挥”。70后出生的她于1996年初入职公司,兢兢业业二十六年。她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民用事业部总经理,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公司的坚强砥柱。身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说,“抗疫一线有我们,请党和领导放心!”

尹小梅勇挑重担,承担了十余个方舱医院及隔离场所的业务总指挥工作,事无巨细、策无遗算,组织协调事业部同仁坚守奋战——不同项目的工程方案设计按需定制,经多轮讨论修改完善方能定稿;水处理加药设备及药剂的供应是关键,万万不能停供断档;工程物资运输、工作人员进出项目现场均须上报有关机构;一线现场员工是高危人群,须做好安全防护,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焦心劳思、思深忧远,尹小梅连续几周通宵达旦,为各大集中隔离场所的水质处理与消毒服务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业务骨干,一马当先

正如上海市卫健委主任曾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赞医务人员的那样,抗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上海洗霸人同样也是“在隔离防护条件下通宵达旦、日以继夜、不眠不休地开展工作,生理和心理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他们平时并不身着亮眼的白衣战袍,只是临时在工作服外套了层防护服化身“大白”。他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关头豁得出去,履行社会责任、体现担当本色,涌现出了很多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

索威,是上海洗霸工程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兼设备处处长。身为80后,2005年入职的他已在岗履职十七年。本轮战疫中,他勇挑大梁,本着敬业、专业精神,担任上海洗霸防疫抗疫工程建设总工,想在前、做在前,是当之无愧的首批战疫“逆行者”。

上海洗霸承接的防疫抗疫工程项目,建设任务重、时间紧,服务危险性极大,专业性要求极高。当大多数市民按照防疫要求居家隔离时,索威团队处于阳性人员聚集的隔离场所内,却一刻不歇、逆行不止。从机电工程污水处理现场施工到消毒设备安装,从消杀方案确定到工程整体方案完善,索威团队扎根一线,为确保阳性管控区的污染废弃物不外泄亲力亲为。管控区24小时运转,无论白天黑夜,只要现场出现问题,索威总会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处理。限于极高的时效要求和工作强度,身为总工的他整周无休连续奋战,极度疲劳甚至忍受饥渴。

在索威看来,虽然团队成员没有血缘关系,但共同身处抗疫战场已胜似亲人。他说,“新冠病毒废水处理和闭室环境消毒在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专业人员必须站出来,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确保阻断新冠二次传播的关键所在。”面对艰苦的环境,索威团队的敬业精神、专业水准和担当意识获得了项目现场上安总公司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与合作伙伴的充分肯定,大家公认“上海洗霸有一支能战斗的铁军”。

随着疫情发展和防控需要,上海洗霸未来即将参与的其他区域集中隔离场所建设项目数量和服务内容可能会持续增加,相关战斗任务将更加繁重和紧迫,战疫一线的上海洗霸人的责任范围和风险系数也会越来越大。基于长久以来“勇于挑战,善于担责”的专业训练,面对这些客观情况,他们决意冲在建设和服务一线,化压力为动力,视风险为考验,以勇敢的担当和高昂的斗志,优质高效推进各项任务。

支持团队,鼎力协助

抗疫决战面前,如果说索威团队等项目一线工程人员是“尖刀班”,那么业务部门支持人员就是“联勤部”。其中,涂子霞就是联勤部的重要一员。

涂子霞也是上海洗霸的“老员工”,2001年入职的她已兢兢业业投身环保事业二十一年。身为民用事业部的项目总经理,她是本场战疫的“守夜人”。

3月初以来,涂子霞与同事日夜连续奋战,担当现场工程人员最坚强的后盾。面对巨大工作强度,涂子霞团队并肩作战,毫无怨言。从工程设计到设备采购,从技术支持到人员协调,涂子霞亲力亲为,带领团队完成了大量工作:前期设计阶段,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方案制定,时间紧、压力大,她和团队白天黑夜连轴转,出图纸、核参数,凌晨三点开会、四点汇报,多轮讨论、反复完善;施工准备阶段,项目众多、地点分散,她联系协调车辆进沪进场,保障工程设备及原材料顺利运输;项目施工阶段,她协调工程进度,实时更新数据,只要现场有技术支持需求,她有求必应、实时响应。涂子霞说,“我们是在跟时间赛跑,在跟疫情赛跑。我们早一分钟确定方案,现场就能早一分钟施工、早一分钟竣工、早一分钟投运,疫情可能就早一分钟得到控制。”

践行上海精神,共同守护家园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上海洗霸人面对这次防疫抗战的英雄表现自有传承。

中国环保产业历经30多年砥砺耕耘,涵盖环保工程、环境保护服务、资源综合利用,已然成长为国民经济不可分割的综合性产业之一。作为中国环保事业细分领域的专业代表,上海洗霸秉持“上善若水、海纳百川、洗濯尘源、霸业共襄”,创业精神,与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作为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环境治理的先行者,上海洗霸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填补了中国水处理化学品技术与健康空间环境技术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重大技术空白。

成立二十八年来,上海洗霸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在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20年至今的新冠疫情等重大国家灾难中,公司多次无偿提供消毒技术服务,累计捐款千万元;公司领头羊王炜博士,相继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上海市个人质量金奖、中共上海市党代表等荣誉,王炜曾在各种场合多次指出,我个人和上海洗霸的做事风格就是“卓越的执行力,没有借口!”

新时期的劳模精神,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所坚持、坚守、坚定的基本信念,是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是主人翁意识的集中凸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是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在上海市总工会、虹口区委区政府、虹口区总工会及各级领导的坚强带领下,从“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王炜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了索威团队、涂子霞团队、江平工匠等一批又一批敬业可靠、技术专长的上海洗霸工匠。他们平时可能默默无闻,但大灾大难时期却始终奋斗在一线,时刻践行劳模精神,为守护上海、守护虹口贡献力量,他们是平凡的人,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杰出成绩,他们是平凡者也是英雄!

防疫抗疫任务繁重,专业团队保驾护航

3月初以来,上海洗霸相继参与了上海城投集团、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柯衍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鑫灶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虹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白猫集团等总包方位于上海嘉定区、闵行区、浦东新区新国博、高桥、洪山方舱、普陀区四街方舱、虹口区、崇明区及其它区的集中隔离场所(或称方舱隔离场所或集中隔离收治场所)机电工程污水处理与消毒装备(含人机共存空气在线消毒),以及中建八局的山东莱西健康驿站水处理与消毒服务等项目。

在为全国众多大型综合体、商务楼宇、交通枢纽、高校、宾馆等提供风管清洗和闭式空间消毒服务的同时,上海洗霸自主开发研制的数字化在线空气消毒保障系统实现了无差别攻击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业经美国权威检测机构Intertek确认认证有效,也经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消毒科学家与军事科学研究院消毒首席科学家的认证有效,已在国内多个机场国际到达通道和地铁站进行试用,如天津滨海机场T1、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天津地铁与天津站、天津港、海南美兰机场等。上海洗霸正利用专业专长为各地疫情防控和健康环境建设提供更大的助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沧海横流显本色,一线战疫见初心。向身处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海洗霸奋斗者们致敬!我们始终坚信,抗疫战斗终会胜利,上海定会如常美好!

来源: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